Skip to main content

關於大圓麵包

它是很特別的一種麵包做法,但基本上就是四元素:麵粉、水、鹽、酵母。
無油無糖、6-18小時發酵(直接法6小時,Poolish與 Biga則爲16-18小時),鑄鐵鍋烘烤50分鐘(所以要限量),用水量70-80%,分量超大(標準大小一個800-900g),烤得接近焦黑、外酥脆內鬆軟,風味十足,出爐後3-5小時內是最佳品嚐時刻。品嚐時你需要有一隻好的麵包刀,就可以享受切麵包時的快感。
但臺灣空氣潮溼,5小時以後脆皮就開始慢慢變軟(快感就漸漸消逝,但軟皮也有特別的嚼勁),若不馬上食用,建議放入冷凍,可以保鮮很多天,等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室溫放置半小時後「整顆」放進烤箱(當然家裡烤箱要夠大),或前一晚移到冷藏,隔日一早烤,約180-200度烤個20分鐘左右(因為要烤到中心部位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就幾乎等於剛出爐了。
原則上,越大塊下去烤越能保持內部的鬆軟。如果切小塊烤,稍微烤一下讓皮酥脆就好,不然內部烤乾硬掉就不好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