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山河超馬50K

冬山河,是我情感上認同的一條河。(所以意義特殊,要寫長一點,XD)

之所以報名冬山河,是因爲這裡是我的家鄉,有熟悉的景物與遙遠的記憶(雖然我少小離家);而之所以報名超馬50K而不是標馬,是因爲報名的時候,家裡星期日大都安排有課程活動(後來暫停了),所以就選擇週六舉辦的超馬賽。

櫻花與星光馬後,我已經知道自己的罩門在哪裡了:心跳太快,水分流失迅速,所以遇熱或陡坡都完蛋。冬山河正好都沒這問題,幾乎沒坡度,而且在冬天舉辦,氣溫應該很低,至少不會熱到哪裡去,只是就怕下雨。所以我放棄太魯閣馬(有抽中但還好沒報,少了擔心與受氣),下半年就專注玩這一場(目標上次沒達成的:四小時內跑42.195k)。

七月星光馬後,八月修養減量約半個月(趁機游泳,學自由式),然後就開始爲期三個月逐漸增量與加速的訓練,但大抵上都是跟着協會團練而已,只有少部分在慈濟大學操場自己練跑(帶著小孩,他們在一旁玩耍)。賽前兩週,完成40K的週六LSD長跑(練肌耐力),最後幾次週二間歇(練速度),也可以近四分速連續跑4K以上,每週四上楓林步道(練心肺)的狀況也越來越好,但遇陡坡還是弱掉。不過,賽前某一天凌晨起床量靜止心跳,已經降到52,只是運動時還是上升太快就是。

11月30日比賽當天,天氣很好,雖然很冷,但對跑步而言剛剛好,最重要的是沒下雨(起跑氣溫10度)。我前一天吃得好睡得飽,起跑後就覺得自己今天狀況特好,不知不覺就跑太快了些,第一個十公里,49:46完成,然後大頭症就開始發作,想說也許跑到21K可以破自己的半馬紀錄,所以絲毫沒有減速地跑下去,結果21k半馬成績約1:45:xx,幾乎平紀錄(冬山河賽道里程較足夠,去年池上半馬1:44:35,但里程似乎少了一點),哇!不知死活,後面還有30公里哩!

可能是「天時、地利、人和」都配合得剛剛好,接下來的10K速度沒掉多少,每公里均速掉不到5秒,勉強撐住,2:31:59完成30K。不過這時開始覺得肚子不舒服,之前吃的少量水果與補給品好像沒在消化,因爲沒流很多汗,水分也都聚集在腹部,不上廁所不行了,剛好看到流動廁所在眼前,二話不說衝進去,花了約2分鐘解決。我衡量自帶水壺中的水量足夠,決定最後3個補給站都不停留了(因爲肚子漲漲的,不能再吃了)。

其實約莫30K的時候,左腳底已經有一顆大水泡形成(鞋綁太鬆?),默默在痛著。不過,我看着42公里即將來到,又興起拚一拚標馬成績的念頭,精神又來了,一公里一公里繼續撐下去,心想:42k之後再放掉吧!我看自測的GPS錶,42.2K約費時3:37,但在40K時核對過與賽道短差約200M,所以要再加一分鐘,約爲3:38,哇!這一生值了,XD。

更神的是,剩下約8K我沒打算放掉,還想繼續拚,剛好有個隊友在附近,我以他爲「兔子」,開始追他或被追(因爲他有進站補給),最後約3K,我看到前方另一個隊友因肚子痛、狀況不好慢下來,哇!比賽中可以看到他的背影機會難得(也只有在人家狀況差時有這機會),我的戰鬥力又來了,約花了一公里追過,順便刷了好幾人。最後一公里的時候,「兔子」隊友追過我,喊我一聲並丟下一句:「剩最後一公里了!」然後揚長而去。是可忍孰不可忍(誤),我於是閉目深沉吸氣,專注觀呼吸,緊緊跟着他的步伐(其間不小心又刷了幾人),就這樣一直追到終點,距離他不到10秒,不過中間擋着另一位跑友,距離不到5秒。

事後我發現,我前一位跑友跟我同組(我看他的配速資料,輸得甘願),緊追在後頭約兩分鐘里程內還有4個M45組跑友,分佔總排36, 37(我), 38, 40, 41(肚子痛隊友), 43,哇!哇!哇!真是決戰最後關鍵2公里啊!我一直納悶自己有如天助的力量與鬥志是從那兒來的,也許是在「家鄉」比賽,有某種「神祕力量」在暗中相助吧,不然怎會有這種事發生!

 

冬山河,是我心靈上熟悉的一條河(地理上卻已陌生,以致比賽當天凌晨摸黑差點找不到路)。所以離鄉30多年的我,在這裡跑出PB,應該不算XD才是。

 

第三馬(初超馬50K   2013.12.1 )

  • 大會時間:4:19:19
  • 晶片時間:4:19:11 
  • 晶片參考點:20k 1:40:33, 40k 3:25:45
  • 總名次:37 / 572
  • 分組名次:5 / 98

*原發表於2013.12.2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