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本雞(一)

奇妙動物的性別關係(2-1)alinggo@牧于森林
—————————
2020.1.17 小雞孵出來了

農曆過年前,七顆蛋當中,有六隻小雞成功孵化,一顆蛋繼續晾在雞窩裡。日本雞相當迷你,身材僅一般雞身的一半,生出來的小小雞,更是小得像玩具一般。兩三公分身長的小雞,一害羞就躲進母雞肚子下方,起初真擔心小雞會被母雞壓死,觀察許久,才知道這擔心太多餘,母雞比人類還懂得怎麼照顧小雞。任何風春草動,她都會豎起羽毛,展開攻擊姿勢。連牧于爸要為他們換水,母雞也曾啄過牧于爸的手。比較慘烈的是,公雞熬了這些日子,以為終於可以親近剛出關的母雞,沒想到,母雞一心只想好好當母親,情人身份暫時懸置,幾次公雞親近,惹得母雞豎起羽毛,公雞只有自討沒趣的份。

牧于日本雞跟農場的其他雞享有不同際遇,他們一公一母,被安排住近寬敞的「蜜月套房」。
牧于森林的母雞們生下的蛋無論有沒有受精,只要雞窩的蛋累積6-8顆,母雞就會開始孵蛋。不過,農地上唯一可能孵出小雞的,當然只有蜜月套房的日本雞。

—————————
2020.1.19 非分之想?門都沒有

小小隻的日本母雞,一旦發現附近有任何人類或是公雞又想靠近,就會豎起全身的絨毛,如同一隻可愛迷你小火雞。而小雞們早已受訓完成,各個立即躲進媽媽的懷裡。

準備過年了,我們必須離開農地一、兩天,過去有一回買了12隻剛孵出的小小土雞,為他們放了飼料與水,為他們照了燈,想說,讓他們快快樂樂地在土地上跑跳多好。沒想到,隔一天,驚見十二隻小小土雞慘遭老鼠咬死的慘狀。

望著這六隻更迷你的小小日本雞,我們決定不下賭,走安全路線,先預防老鼠攻擊,讓母雞晚上可以好好睡覺再說。只是,當牧于爸徒手把日本母雞跟六隻小雞放進雞籠那段時光,簡直是困難的戰役。只要稍微靠近,就有被啄傷的危機。花了好幾番工夫,牧于爸終於成功地把他們都放進籠子裡,至少這兩三天,讓我們也能安心過農曆年。

年節回來之後,小雞又稍微大了一點點,我們打開雞籠,讓他們解放。每天觀察,發現母雞很有能力照顧小雞,此時,連公雞也不能像之前那麼靠近了,
母雞安適地待在燈泡旁邊照顧他的小雞,我們打開鐵籠,讓母雞跟小雞出來透透氣。母雞見狀,立刻引領著小雞們一起走出雞籠,小雞一邊吱吱喳喳聊天,一邊亦步亦趨的跟著母雞,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跟過去一樣,小雞立刻躲進母雞的懷裡沐浴吧。這次我就聽牧于爸的觀察與推測,不再擔憂老鼠,因為母雞的警覺性非常的高,看來老鼠應該是無法趁虛而入。

倒是有一號人物,一直很想趁虛而入,公雞一直有非分之想,母雞對他持續戒備。此時,公雞與母雞的可親近距離,越放越嚴格,本來是不能靠近,後來變成要距離二十公分,再後來變成三十公分,現在可憐的公雞,只能在整個蜜月套房的四周巡視觀看,根本完全不能想靠近牠們,偶爾靠近喝水吃飼料,吃完就要趕緊閃邊,否則就「討皮痛」了!

 

牧于動物狂想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