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本雞(二)

奇妙的動物性別關係(2-2)alinggo@牧于森林
—————————
20200205 日本母雞培訓老公當爸爸有一套

自從日本母雞孵出小雞之後,公雞就慢慢被母雞野放邊疆,每天只能繞著他們城池的邊邊走路,餓到極致,也只能默默地在距離母雞跟小雞最遠的地方,趕緊吃一口飼料,再自己滾回邊疆地帶。只要稍越雷池一步,就會被日本母雞狠狠獵啄,絲毫不留往日情面。
公雞慢慢受此「調教」,開始有距離地觀察母雞究竟是怎麼帶小雞的。
日本母雞為母則悍,照顧小雞的工作一手包。母雞走到哪,小雞跟到哪,母雞隨時陪伴小雞,也戒備著周遭的危機。一旦母雞休息,六隻小雞通通躲近母雞兩腳之間的溫暖羽絨,六隻小雞小到通通可以躲進去。就是這裡,所謂「母親的懷抱」。

畫面永遠只有捍衛子女的母雞與剛呱呱墜地的歡樂小雞,而那位遠遠偷喵舊情人與新生幼兒女的公雞,現在似乎只有把一切看在眼裡,多少學著點「親職教養理論」吧。

若非寬敞的日本雞蜜月套房裏頭只養一隻日本公雞一隻日本母雞,看到母雞這樣對待「顧人怨」公雞,你一定會懷疑小雞的爸爸怎麼可能是他。

———————
最遠的距離2020.2.12

「呱呱呱呱!」偶爾為了喝一口水,吃一口飼料,跟母雞或小雞的距離稍微靠近一公釐,公雞就遭到母雞狠狠啄到呱呱叫。這使得日本公雞的算術變得很好。移動之間,一邊小心翼翼斜眼偷偷覬覦伴侶與六隻小雞的身影,一邊丈量尺寸,好讓自己與老婆孩子保持著最精確最安全的「最遠距離」。

小雞的身軀從剛出生時的兩三公分身長,到五公分身長,如今已經從一個拳頭大,慢慢邁向一個半拳頭大了。

每天,母雞依然帶著六隻小雞四處散步,成群的雞往東走,公雞自己就要算好「命運的距離」,往最遠的西邊撤退移步,只要母雞帶著小孩向西行,公雞就要冒著冷汗,無聲無息地游移至東邊。就這樣,母雞以「大尾流氓」仗勢欺人的架勢,宣告著「小雞已來到世界,任誰都不許動他們半根寒毛」。

公雞,除了深夜高高飛到樹梢時能安全休眠狀之外,不分白晝黑夜,他只能亦步亦趨、沒氣節沒地位地,過著「情到深處無怨尤」的詭異邊緣生活。

日本雞的性別關係令人著迷。作為一隻被稱為雄糾糾的公雞,居然在孩子出生後,陷入黯淡,毫無「『雞』本人權」可言。

———————
情勢大逆轉2020.2.24

今天太陽打從西邊出來。日本雞蜜月套房情勢大逆轉。公雞的身價轉瞬間暴增,不可同日而語。

現在,日本雞套房裏,已經換成公雞昂首闊步,帶著六隻小雞四處散步了。母雞,眼睛雖還顧四周,自己卻是安詳地專注地窩在雞窩裡孵蛋。

事發現場毫無跡象,小雞也天真無邪地不懂什麼是什麼。有道是,人眼觀察畢竟不如國家地理雜誌的紅外線日夜兩用錄影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兇巴巴的母雞竟然願意排出時間,讓公雞有機會一親芳澤,雲雨恩愛。否則,才幾天沒觀察而已,靜悄悄的雞窩,怎麼又有八顆受精雞蛋等待母雞的孵育。

想是公雞靠自己的檢點與努力,爭氣地贏得了下半輩子的自信自尊。母雞已經讓公雞修了整整一個月的「親職理論」學分,現在她開始願意讓公雞上「實務」課了。
這回已是公雞走到哪,小雞跟到哪。上一週,趁著四下無人,公雞哀兵政策融化了母雞,或者母雞已能放心孩子自主。他倆悄悄交班過,公雞答應了母雞,往後一定謹遵她的身教言教,好好帶領孩子們。總之,有圖為證,母雞答應公雞是事實,母雞準備再生下一窩孩子也將成真。

望著自己的第一批孩子跟著公雞踏出新步伐、遊歷新生活,走走停停,一邊吱吱啾啾地聊個不停。母雞完全放手,全然放心地讓拿到學分證照的公雞勝任「父職」。這下母雞功德圓滿,在雞窩裡頭孵蛋時,竟肯安心地閉上眼睛,靜靜地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