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Living Blog

Running, Music & more
Free Play & Improvisation

Body and soul

2013年,是我開始跑人生第一場馬拉松(42.195公里)的一年。一開始以為,也許跑步可以讓自己有比較好的肺活量可以吹好剛從alto轉換的tenor薩克斯風,但實際上卻不是,薩克斯風不勤練還是沒力氣吹,單單跑步無法讓人吹好任何樂器。
但跑步卻讓我知道,鞋子應該越簡單越好(生活也是)。 而且,後來我也才明白,跑步,其實是為了讓我從文弱書生蛻變成趨近農夫的體格。

1961, Buffet Super Dynaction

1961, Buffet Super Dynaction

1961, Buffet Super Dynaction

1961, Buffet Super Dynaction

1961, Buffet Super Dynaction

1961, Buffet Super Dynaction

1961, Buffet Super Dynaction

1961, Buffet Super Dynaction

1961, Buffet Super Dynaction


2019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2019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今年的馬拉松賽事,還是只報一場,而且仍是跑太平洋縱谷馬拉松。
今年訓練較去年慢了一個月啓動,趕進度、月跑量60k(8月)-160k(9月)-260K(10月)陡增的結果就是,腳用痛來抗議了,11月只好停訓一週,還好兩週後確定無大礙,自覺應該可以跑3:30。
只是,昨夜雨仍下不停,風又呼呼地吹,雖然凌晨雨幾乎停了,但據説昨夜搭在操場的棚子全被風吹「壞」,緊急商調棚子重搭在側邊,可見風之強勁。
這就令人擔心了,因為2017年的半馬也類似這樣,回程逆風跑得異常艱辛,刻骨銘心,何況這次是全馬。
果然,折返點(前半馬依照計劃100分鐘達成)後開始折騰,海洋公園那段逆風坡一跑過,就完全失去鬥志(其實是練不夠),然後,終點前五公里處身體已經絕望地告訴你:跑不動了。那,就放掉用走的吧。
走一小段後再慢慢跑起來,然而悲慘的是大腿也開始抽筋了,要命,繼續走吧,待舒緩後再跑一小段,就這樣走走跑跑、跑跑又走走。
本來想用走的進終點,反正已經放掉成績與名次了,後來轉念一想,最後半K還是用跑的吧!走進終點像話嗎?
所以抵達終點那一刻是有一些牽強的,痛苦的模樣也被等在終點的朋友調侃了好幾分鐘。
但是但是但是,沒想到成績一拿到,居然還進分組第三!
用走的也撈到分三,太平洋縱谷馬拉松無疑就是我的福星馬。

第10馬 2018.12.7
個人時間:3:36:11
總排名:24
分組排名:3

2017太平洋縱谷半程馬拉松

2017太平洋縱谷半程馬拉松

海風很強,去程賺的,回程加倍奉還。
不過氣溫很好,腳刺傷後首戰,破了半馬PB。

但主辦單位掉漆了,分組要我們臺下領了獎品就走。
聽說獎盃放在臺上沒人知道,也沒人要頒。
(只想頒總排給雷理莎就是)
害我沒領到悻悻然離去,XD。

 

第八半馬(2017, 12, 2)
大會成績:1:34:14 
個人成績:1:34:13 
總排名:7
分組:1

逐鹿

逐鹿

真實、虛幻與想像交疊…… 那天,工作一整個下午後,我在山邊吹好久沒動的Soprano Saxophone,沒有譜亂七八糟的吹,那時天色已昏暗,山的另一邊應該也都聽得到吧。 結果隔幾天引來兩隻鹿近來,牠們觀察我以及週遭地形地物後,過沒幾天,趁我不在走進田裡吃光了我的果樹苗,還留一坨大便給我……XD 後來,我一氣之下穿上我的越野跑鞋 merrell Trail Glove,上山跑了約莫21k終於追到這兩隻鹿。我還在喘不過氣的當兒,只聽牠們不疾不徐,冷冷地說:不是我們吃的,是野豬,不然你可以去google一下那坨大便。 1978730_618801574873249_1061085251144966671_n果然,一查之下,這坨大便比較像是山豬的,而且不太可能是鹿的。奇怪,難道山豬會吃果樹?
今天我在溝浚旁遇到山豬,我瞪著牠,牠回我一種「你是白癡」的眼神,不屑地甩甩尾巴離去,頓時我恍然大悟,更,大便是山豬的沒錯,但果樹是鹿吃的也無誤,TMD,我辛苦跑了21k,卻被兩隻鹿一句話給忽悠了,XD。
雙溪櫻花初馬

雙溪櫻花初馬

櫻花馬終點前不知陽光太熱情所致,還是被週遭的徒步氛圍感染,從15K後,遇陡坡就當起步兵了!如果照村上所言:我可不是來這邊走路的啊!這樣說來,我這跑跑走走的過程實在是汗顏。 怎麼身體的能量迅速流失?一路上實在是走太多次了,上坡完全提不起勁,下坡勉強維持配速,目標成績越來越下修,最後10K如果能維持6分速其實就可以達到自己的A標,無奈力不從心,直到最後2公里才勉力小衝刺。 這裏有一個秘密分享,最後幾K已經力氣用盡時,想起"The Non-Runner's marathon Trainer" 所說,想像美好的畫面。所以我就開始閉起雙眼,想着情人與小孩的笑臉,然後就一路衝下山…… 值得慶幸的是(可能是因爲走走跑跑的關係),雖然有點小抽筋,但還好休息一下就逐漸恢復,無傷完賽。 DSC_9122 而且拿到這個初馬獎,算是自己跑步近一年的期末獎勵與記錄,4月,我就升2年級囉! 初馬 2013.3.10
  • 晶片時間:4:40:27
  • 大會時間:4:41:22
(自測多了100M與1分多,因爲在終點忘了按停,每次都這樣XD)
太平洋縱谷半程馬拉松

太平洋縱谷半程馬拉松

DSC_8212
迷你山刀獎盃
最近算是很背,比賽都碰到大熱天,偏偏這路線又有坡度,又熱又陡也就GG了。要破PB,再等等吧!
所以,跑到終點要死不活的招式又出現了,至少證明從頭到尾都很盡力,絲毫沒有鬆懈,而爆心跳後就是那種痛苦表情與姿態,這種「要死不活」的神態都快成爲我的終點招牌了,XD。
  • 第五半馬(2016, 5, 7) 大會成績:1:40:44 個人成績:1:40:42 總排名:11 分組排名:1
網站

網站

在2003年部落格尚未成為風潮的時候(現在又似乎過時了),我就從零開始嘗試自架網站,起初架的是一頁頁的靜態網站,還沒完成就毫無懸念轉換到CMS(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上,沒多久就跌入一個深坑:成天與Linux伺服器、虛擬主機以及一些架站程式語言HTML, PHP, CSS等等為伍,甚至在不久後,開始接一些學校機關與少數旅遊民宿業的網站案件。

架網站是種不健康的工作,整天面對電腦,每每遇到問題就沒完沒了、沒日沒夜。自架Linux伺服器後來放棄,虛擬主機從臺灣廠商開始,然後漂泊到美國,輾轉經過幾個美國主機商後,又回歸臺灣,落腳比較高階的VPS(Virtual Private Server)。

至於網站CMS,則從早期較普遍的Xoops,搞到複雜許多的Joola!,再化繁爲簡轉到Wordpress(但其實也不是很「簡」)。 所以「牧于森林」網站,以Wordpress架設就這樣水到渠成。

這個網站暫時架在我的個人網站(Joola!所架,已經荒廢許久)的子網域上,待時機成熟再轉到一個專屬的網域。網站用電腦瀏覽會比較完整,手機版難免有些編排差異。文章多數用一些舊文填充版面,產品也都還只是一個「雛形概念」而已。

臺東馬拉松

臺東馬拉松

這是第三次全家出馬的比賽。感覺狀況和去年冬山河馬拉松差不多,主要是練跑里程不足,跑得很辛苦(GPS顯示43.2k,這多的一公里,遙遠而巨大),倒是因為人少撿到總排6,成績愈跑愈差,名次卻越來越好,XD。
 
  • 第八馬 2017,3,12
  • 大會成績:3:37:31
  • 個人成績:3;37:30
  • 名次:總排6
農夫

農夫

農夫,也許是現在很多人的夢想,但我以前從來沒想過。
 
2013年,故事開始。那也是我開始跑人生第一場馬拉松(42.195公里)的一年。一開始以為,也許跑步可以讓自己有比較好的氣力可以吹好剛從alto轉換的tenor薩克斯風,但實際上卻不是,薩克斯風不練還是沒力氣吹,單單跑步無法讓人吹好任何樂器。
 
但跑步卻讓我知道,鞋子應該越簡單越好(生活也是)。 而且,後來我也才明白,跑步,其實是為了讓我從文弱書生蛻變成趨近農夫的體格。
 
在夏天來之前,一個巧合,朋友帶我們到鯉魚山下訪友,才驚覺這裡的美。我往山邊走,望著一小片或休耕或種植點什麼的農田,心生想望。回家後google一下衛星空照圖,再次想著,大概就是這裡了吧! 幾經波折再波折,年末,在土地公加持之下,真的就座落在此地,故事於是開始進展。
緣起

緣起

大學畢業後,除了歷經幾個報社的編輯正職外,我一直都有兼差做平面設計相關工作,後來這個兼差名堂,自己取名叫「牧魚工作室」。 「牧魚」這名字,是在東華讀研究所前後,在地方報刊載的一些不成熟小說的筆名。

今年,我有機緣成為一名農夫,幾經推敲,決定將自己務農的這片土地取名「牧于森林」(工作室也改成「牧于森工作室」)。 牧,意境上比農耕悠然自在,也有野放的寓意,趨近自然農法精神。森林,則是來自樸門(Permaculture)的「食物森林」概念,不做大規模單一作物,保持多樣性,讓生態可以多元豐富。

一點點野放,適度管理(自然農法)與設計(樸門),就是我理想中的農藝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