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arming

permaculture design and food forest

台灣黑山羊

牧于森林2022年初來了新夥伴,一對台灣黑山羊。
我為牠們蓋了一間棚屋(後來變雞舍),改裝一間小木房,圍了三塊牧羊區,並且蓋了一棟大木屋。
三月,母羊無預警生下一隻小公主。一小時就會走,五天就蹦蹦跳跳。
現在,半年就這樣過了,三隻羊每天咩咩叫。
「牧」于森林,已經名符其實囉!
 

魚稻共生

魚稻共生

在灌溉水源進入稻田之前,先引進一個或多個生態溝池,水裡飼養烏鰡等較大型可食福壽螺的魚類,並在水面上和岸邊種植水生植物與低矮灌木,這樣的設計除了可幫魚類遮蔽、讓飛禽走獸棲息其中,減少一些螺害,動物的排遺還可補充溪水養分,稻田的生態與景致也能更加多元豐富。這是自然農法稻田,不用任何農藥肥料,在種綠肥輪作與噴灑酵素外的另一種供肥除害方法。

水稻灌溉水位通常約10公分上下,不像種植筊白筍有50公分那樣高,所以牧于自然田的「魚稻共生」是一種改良式的「簡單版」,不像「魚茭共生」般將魚放入田裡,概念比較像是「魚菜共生」,魚稻「分隔」而共生。

魚稻共同生長於同一田區,其實存在著一些矛盾,因為稻米和魚類對水的要求不盡相同。稻田淺灌、斷水曬田以及停水收割等都是水稻栽培的重要過程,但對魚類卻相當不利,所以如果要將魚放養進稻田,就必須在每一塊田邊設置淺灌或斷水時可以讓魚棲息的水域,而且要到稻秧生長到一定高度才能將魚放入田裡,如此做法除田埂要加高外,也需提供5%-10%左右的溝池,在設計與實務操作上都比較費心與困難,除非把養魚當作一種收入來源,那也許就值得了。

蕎麥花海

本來冬天過渡期應該是種油菜花或小麥當綠肥,這次因緣際會改種紅花蕎麥當綠肥,意外讓農場增添許多色彩:

水田中高調的奢華。

 

三角雞舍

三角雞舍

三角雞舍是一種可以用人力移動的雞舍,讓雞棲息活動於其中,藉此除草、除蟲與耙地,同時,雞的糞便也可以作為種植作物的肥料。

三角雞舍通常寬約一公尺,長度1.5至2公尺(再大就不方便移動了),先以木條做好框架,屋頂一半以木板釘成,提供雞隻遮蔽風雨與睡覺的地方,另一半則用鐵絲網覆蓋,讓雞可以在這裡吹吹風、曬曬太陽,享受日光浴。為了讓雞除草耙土,雞舍不做地板,在鐵絲網這一側設置一個小門方便出入,並在一邊的底部兩側裝設小輪胎,另一邊上方裝一個移動用的把手,如此就大致完成。

將三角雞舍安置在雜草叢生的地方,放2-3隻雞在雞舍內,大約3天後就能達到耕耘「雞」的效果,雞隻耙過的地方,已經除過草而且有豐富的糞肥,可直接作為菜園種植作物,雞舍也就可以移動到另一個地方。

要注意的是,三角雞舍裡的雞除了吃草與蟲子外,也要提供乾淨的水供飲用,並適當補充葉菜、剩飯或飼料等食物。

移動方便是三角雞舍的優點,但也是它的缺點,因為要方便移動不能做太大間,所以空間較為狹小,可飼養的雞隻實在太少,比較適合小型菜園使用,對中大型農場的話,還是蓋一間固定式大雞舍吧!

野蜂基地

野蜂基地

東方蜜蜂,或稱野蜂、土蜜蜂,是台灣本土原生種。目前人工養殖的蜜蜂大部分都是西方蜜蜂(亞種義大利蜂最常見),東方蜜蜂只佔極少數。牧于森林的蜜蜂基地,住的就是佔極少數的野蜂。

野蜂生性較溫馴、不太需要餵飼、身上若有蜂蟹蟎寄生,通常會請附近的同伴幫忙清除,所以蜂蟹蟎不會對野蜂造成危害,對黃蜂的抵抗性也比較強。但野蜂無法長時間維持大群、蜂箱底板會有巢蟲(臘蛾幼蟲)需要常常清掃、而且蜂蜜產量比西方蜜蜂少一些。野蜂族群如果發現環境不好,就會換地方。牠們有自己調適的能力,對養蜂人來說,最大的考驗莫過於掌握野蜂愛分封易飛逃的特性。

野蜂蜂王的產卵能力遠小於義大利蜂,所以族群的規模較小,蜂王能隨著外界環境開花植物的多寡調整蜂群的大小,花蜜採集多則產卵多一些,花蜜採集少則產卵少一些,所以發生蜂群缺蜜情況較不嚴重(但長期缺蜜仍會使蜂群嚴重縮小及引起飛逃)。相較之下,義大利蜂比較需要人工適時的餵食,否則會因飢餓與病蟲害問題而滅群。

隨外界調節蜂群大小的能力使野蜂適應野外的生存,這項能力也是野蜂能廣佈亞洲的重要原因,而且野蜂較不需餵飼、以及會自我管理的特性,相當適合一般的農民飼養,只要放置1~3群野蜂,就可以為半徑兩公里範圍內的農作物授粉,而釀出的蜂蜜可以食用,從蜂巢取出的蜂蠟也可作為蠟燭或天然蠟的材料,是自然生態農場不可或缺的多機能性生物資源。

老鷹棲架

老鷹棲架

老鷹棲架是利用猛禽喜歡站在制高點的習性,在空曠田區搭高架吸引野生猛禽停棲,藉以幫助農民驅除田裡的鼠害和鳥害。老鷹棲架適合架設在空曠農田裡,通常高度要6公尺以上,並儘量遠離住家、大樹與電線杆,而且,最重要的是,當然,農地裡不能使用任何農藥。而因為不再依賴農藥,也減輕猛禽的中毒危機,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恢復農田自然的食物鏈。

牧于自然田採用的是逾10公尺高、已木質化的金絲竹作為主幹,鋸除分枝後,先在頂部用長約80公分的樹枝,間隔一段距離在左右兩側架好棲息支架,之後在選定位置埋入大於竹子直徑一點的PVC管基座,約70-80公分深,然後將棲架撐起放入PVC管基座(這是較難的部分,需要一點小技巧),如此就大功告成。當然直接埋入土裡也可以,埋越深越不需再加支撐,覺得不夠穩固會傾倒,可以拉繩索或斜撐加強固定。

老鷹棲架建置在牧于自然田一些日子後,目前的觀察是,偶爾會有黑翅鳶以及非猛禽大卷尾來棲息,算是初步有一些效果。


Agricultural products

蘋果芭蕉

蘋果芭蕉

自然農法蘋果芭蕉
無農藥無肥料
1斤40元

香蕉

香蕉

自然農法香蕉
無農藥無肥料
1斤50元

牧于自然米

牧于自然米

自然農法稻米
無農藥無肥料,只用綠肥與自製酵素
預先召募穀東制
零售一包2公斤400元
一箱6包12公斤2400元

Order

活味噌

活味噌

成分:稻米、黃豆(黑豆)、水、海鹽、麴、(風味作物)
*栽種方式均無農藥化肥
*與「無思農莊」合作釀製
天亮:195元(250g)
天亮辣味:250元(200g)
天黑:195元(250g)
春秋:250元(200g)
涼夏:195元(250g)
暖冬:195元(250g)
陳梅:295元(200g)
蕗蕎:295元(200g)

Order

活鹽麴

活鹽麴

成分:稻米、水、海鹽、麴、(辛香作物)
*栽種方式均無農藥化肥
*與「無思農莊」合作釀製
原味195元(250g)
馬告195元(200g)
刺蔥195元(200g)
剁椒250元(200g)
洋蔥250元(250g)
蒜香195元(200g)

Order

洛神果醬

洛神果醬

成分:新鮮洛神、砂糖、檸檬
去籽洗淨,手工熬煮
無其他任何添加物
大瓶350元(約550g)
小瓶200元(約300g)

芭樂

芭樂

西瓜芭樂、紅心芭樂、珍珠芭樂
無農藥無肥料
1斤80元(依季節調整)

檸檬

檸檬

無籽檸檬、香水檸檬
無農藥無肥料
1斤100元(依季節調整)

甘酒釀

甘酒釀

成分:稻米、水、藻鹽、麴、(水果、花)
*栽種方式均無農藥化肥
*與「無思農莊」合作釀製
白米199元(310g)
黑糯199元(310g)
玫瑰249元(310g)
野薑茉莉249元(310g)
檸檬299元(310g)
紅心芭樂299元(310g)
洛神烏梅299元(310g)

Order